久古
7月3日晚,中國(guó)足協(xié)發(fā)布了2025賽季第16期裁判評(píng)議報(bào)告。8個(gè)判例中,有4個(gè)來(lái)自中超,并且均為申花提出申訴。評(píng)議的結(jié)果是:全部駁回,申花敗訴。本文不提球迷和媒體人都議論了些什么,只想就評(píng)議報(bào)告中的第一個(gè)判例說(shuō)說(shuō)自己的看法,并提出自己的疑問(wèn),希望能夠得到足協(xié)的回復(fù)。
以下黑體字是評(píng)議報(bào)告原文:
判例一:中超聯(lián)賽第15輪,上海申花VS天津津門虎,比賽第4分鐘,上海申花9號(hào)隊(duì)員在對(duì)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與天津津門虎4號(hào)隊(duì)員發(fā)生接觸后倒地,裁判員未判罰點(diǎn)球,VAR未介入。上海申花俱樂(lè)部申訴意見(jiàn)認(rèn)為,對(duì)方隊(duì)員犯規(guī),應(yīng)判罰點(diǎn)球。對(duì)于此判例,評(píng)議組多數(shù)成員認(rèn)為,雙方隊(duì)員在罰球區(qū)內(nèi)爭(zhēng)搶位置時(shí),手臂有互相接觸動(dòng)作,屬于合理和可接受的程度,裁判員未判罰犯規(guī)正確,VAR未介入正確。
我認(rèn)為,要弄清楚評(píng)議報(bào)告的評(píng)議是否準(zhǔn)確,必須要結(jié)合人的正常心理和行為習(xí)慣來(lái)詳細(xì)分析報(bào)告提供的視頻。
首先,申花右路傳中的一瞬間,路易斯在對(duì)方禁區(qū)的左上側(cè),他的身前有兩名防守球員,其中4號(hào)在正前方,另一人在其左側(cè)略靠前。如果只看靜圖,3人幾乎成一個(gè)正三角形站位。但實(shí)際上,路易斯進(jìn)入對(duì)方禁區(qū)之前,就一直在觀察右路突破的隊(duì)友,并且在進(jìn)入禁區(qū)的一剎那,先是突然加速、同時(shí)做出沿直線下底的動(dòng)作,而因?yàn)檫@一動(dòng)作,防守他的4號(hào)被虛晃向右。攻與防的第一個(gè)回合,必須搞清楚,這非常重要。
其次,看到4號(hào)身體重心向右傾斜后,路易斯迅速變向、改從左向中間直插——那里是一個(gè)空擋。原在中路的防守球員(面向申花右路傳中的球員一側(cè))看到申花球員右路下底、準(zhǔn)備傳中,一邊觀察一邊逐步向球門同時(shí)向右側(cè)移動(dòng),并最后伸腿擋住了傳中球,并將其擋出底線,這是第二回合。
第三回合,接上面的話題。在路易斯向中間直插的同時(shí),被虛晃的4號(hào)球員反應(yīng)過(guò)來(lái)但為時(shí)已晚,他第一時(shí)間事實(shí)上已經(jīng)落后路易斯小半個(gè)身位。眼看路易斯就要甩開(kāi)自己,4號(hào)被迫伸手拉拽對(duì)手并致其倒地,隨后自己也被倒地的路易斯絆倒。或者說(shuō),因?yàn)樗恢崩芬姿梗笳叩沟貢r(shí)也把他“帶倒”。這就是視頻的整個(gè)主要過(guò)程,津門虎4號(hào)球員的犯規(guī)事實(shí)非常清楚、確鑿。
個(gè)人認(rèn)為,路易斯在虛晃4號(hào)的第一時(shí)間,他不一定是真的想以假動(dòng)作晃開(kāi)對(duì)手,因?yàn)樗谝粫r(shí)間應(yīng)該也不知道隊(duì)友的傳中球是打前點(diǎn)還是后點(diǎn)。但當(dāng)4號(hào)被他晃了一下、并且身體非常明顯做出向右移動(dòng)的動(dòng)作,再加上上述津門虎中路球員移動(dòng)之后,整個(gè)禁區(qū)中路短時(shí)間出現(xiàn)了一個(gè)無(wú)人防守區(qū)域。
看到這種情況,路易斯反應(yīng)非常快,變不知真假的虛晃為真虛晃——堅(jiān)決斜插中路空擋。如果中路防守球員不能切斷申花的傳中球,而路易斯又能甩開(kāi)4號(hào),他就極有可能就獲得一個(gè)近距離面對(duì)守門員的射門機(jī)會(huì),這個(gè)事實(shí)評(píng)議小組應(yīng)該要承認(rèn)。
基于上述分析,下面請(qǐng)足協(xié)回答問(wèn)題:
從一個(gè)正常人思維的角度分析,這個(gè)時(shí)候、這種狀態(tài)下的路易斯,他為什么還要與對(duì)方“手臂有互相接觸”?作為一名前鋒,明明自己的身位已經(jīng)占優(yōu)、跑過(guò)去就能獲得面對(duì)守門員的射門機(jī)會(huì),他還要與防守球員“手臂有互相接觸”,只有兩種可能:一是路易斯是個(gè)傻子,二是路易斯打假球。但是,這兩種可能存在嗎?
只要是個(gè)正常人,看了這個(gè)視頻相信都有自己的判斷:這兩種可能都不存在。那么,只有一種可能,就是路易斯被對(duì)手拉拽了,4號(hào)犯規(guī)了。
退一萬(wàn)步來(lái)說(shuō),就算雙方真的“手臂有互相接觸”,也只能是4號(hào)球員主動(dòng)去拉路易斯,而不是相反。評(píng)議報(bào)告所謂的“手臂有互相接觸”,不就是狡辯路易斯也有犯規(guī)動(dòng)作嘛,他跑都來(lái)不及、只恨爹媽少生兩條腿,還有必要拉4號(hào)的手臂,這個(gè)邏輯符合常理嗎?
結(jié)論就是:路易斯至少?zèng)]有故意與4號(hào)球員做出“手臂有互相接觸的動(dòng)作”,甚至根本就沒(méi)有這個(gè)動(dòng)作,裁判評(píng)議組“多數(shù)成員”的判斷出現(xiàn)了錯(cuò)誤。這是一次禁區(qū)內(nèi)的防守犯規(guī)明白無(wú)疑,應(yīng)判給申花點(diǎn)球。
因篇幅有限,其他的3個(gè)判例不作探討。
(今日獨(dú)稿,未經(jīng)許可禁止以非本人名字轉(zhuǎn)載!圖片全都來(lái)自今日免費(fèi)圖片庫(kù),如有侵權(quán),請(qǐng)聯(lián)系刪除。謝謝)
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(tái)“網(wǎng)易號(hào)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(tái)僅提供信息存儲(chǔ)服務(wù)。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